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暑期三下乡 > 正文

【我的返家乡实践活动】不忘初心,彰显新时代青年作为

【浏览次数:次 | 发布日期:2020-09-11】

庚子鼠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期而至。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那个原本在我印象中浅粉色的樱花盛开在幽静小路的两旁洋溢着满满浪漫气息的武汉,被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他原本该有的热闹。全国上下都被此次疫情的阴霾笼罩着。

“不出门、不聚餐、不闲逛、出门戴口罩”成为我们整个疫情期间说的最多的话,但这不仅仅只是口号,还需要我们每个人去遵守,只有这样才能缓解国家、医护工作者的压力,才能有助于我们早日战胜疫情。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事物都有两面性,正是因为此次疫情,才更好的衬托出了中国青年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这场战斗中,我们看到了不同的力量在为同一个目标奋斗,更看到了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情怀。不忘初心,彰显新时代青年作为。五四青年节时,新华社发表评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教育部发文“大学生应如何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指出大学生要成为疫情防控的积极参与者,参与社区的防控工作。而我,作为一名大一学生,有幸参与其中,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满身的自豪感不油而生。在国家通知过年不走亲戚不串门的时候,我们村就第一时间完成了微信群的创建工作,由我们村长统一部署村里党员防疫工作的人员安排工作,但因每个村党员实在太少,当时村长在群里问有谁自愿报名,我二话没说就在群里发了一个字“我”,因为我知道,此次的疫情防控需要我们青年人的努力,况且自己作为一个青年大学生,还是一名学生干部,国家和学校赋予了我这个责任和义务,那么自己就要努力把它做好。报名成功后,因为我们比较年轻,而且都是在校大学生,所以我们就被安排在了村口对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晚上在村口进行值班。因为当时正值寒冬,但却没有一个人说要退出回家,每个人都在认真负责自己的工作。晚上值班的时候,村里给配备了暖宝宝,实在冻得撑不住的时候就点一堆火,两三个人围在火旁边盯着进村大路。现在想想看,虽然当时条件比较艰苦,但我们很好的完成国家、学校和村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虽然我们不像那些抗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那样伟大,但我们这样能为国家分担点压力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也已心满意足了。

在这场战役中,不仅有老前辈们坚持奋斗,更有无数年轻身影冲锋在前,在父母眼中,他们是孩子。但是在这一刻,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毅然决然的写下请战书,奋斗在抗疫第一线,为我们守护着这个冬天的温暖。请战书上的红手印,更是印证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生力军,可以和老前辈一起扛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时下,我们不知道还要在疫情防控的路上走多久,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没有我们翻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让我们带着慰问信中的温暖慰问信中的力量继续在坚守中坚持,争做“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最美“逆行者”一丝不苟的完成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的要求。

这个春节。虽然我们面临疫情带来的考验,但这个春节我们也很欣慰,青年们已经可以担起时代重任。这个春节,因为有这么多青年人站在一线,我们倍感温暖、信心坚定。

建筑1931班

李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