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暑期三下乡 > 正文

【我的返家乡实践活动】宣传防疫知识

【浏览次数:次 | 发布日期:2020-09-11】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上班族被迫暂时“失业,”学生党无奈蹲守在手机电脑前,家长们默默忍受“神兽”的捣乱,老师成功转型变主播……当时还未开始上网课的我,如同大多数人一样,借助手机,关注着国内疫情爆发的情况,党中央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们的生活工作情况……我身处在一个偏僻的小城镇里,其实周围环境还算安全,但是总有些声音传来“某个临近的地方出现了一个病例,”各种似真似假的事情很快传向四面八方。然而,我仿佛一个幼儿般,遇到事情,束手无策。

幸好,在2月初,村书记在我们村19届毕业学生的微信群里呼吁大家来村里广播宣传防疫知识(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湖洋镇文光村)。于是3号下午,我应村里需要,来到村部进行了一次防疫知识的广播宣传。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春雨绵延,给本就冷清的街道多了一点雨滴滋润万物的生机。

整理好紧张又激动的心情,翻开我提前准备好的稿子,打开麦克风的声音,我的广播开始了。

其实在农村,有许多老爷爷、老奶奶都不会用智能手机,感受不到这次病毒的危害,以为疫情都在别处,不会传染到自己,仍然不戴口罩到处闲逛;也有的村民容易听信网上传言,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徒增自己的恐惧心理;当然更多的是,知道疫情严重,但没有做好个人与家人的安全保护措施。在广播过程中,我也主要向这些对象进行说明,不仅提高他们对个人安全的重视,具备一些关于新冠肺炎病毒的*基本认识和如何做到高效防疫的知识,还提醒大家不能轻易相信网络,要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短短几分钟的广播,凝集了我在准备广播稿时对疫情和我们村民现状的一份思考。首先,作为村里的读书人,更是承前启后的一份子,我有责任向老一辈人更加正确通俗得解释疫情,改正他们对病毒的不正确的理解和应对方法,并提醒部分正值青春期的弟弟妹妹和引导小一辈的孩子们在疫情期间不要没事就上串下跑,在许多娱乐场所停工的情况下,多把原来放在物质层面上的注意转移到精神层面上来,珍惜难得与家人能相聚在一起那么久的美好时光。同时,作为一名临床专业的医学生,我很高兴有这样一次机会,让我通过广播为自己身边的民众宣传科学的防疫知识,坚定人类最终一定会战胜病毒的信念。对我自身来说,在看到许许多多关于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的报道时,我也深切感受到此次冠状肺炎病毒来去汹汹,危机四伏,当时的全国确诊人数和疑似人口每天都以上千的数字在不断增加。内心饱受压力的一线医疗工作者们,在语言中却笑谈生死,在行动上笑对病毒,尽心尽力得救助病人,寻找解决方案,其中不乏跟我差不多大年纪的90后、00后啊。同样我很愿意,也很想要用自己的一点实际行动去分享、传达这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在这里,我想感谢村干部们能想出这样的形式,给我们返乡的大学生们一个机会去表达自己对疫情的思考,同时也帮助了村民正确认识疫情。我也想为我们新一代年轻人正言:别看我们平时自称“宝宝,”目标做个“精致猪猪女孩,”会享受,爱熬夜、睡懒觉,但当面对国家大事的时候,我们能瞬间长大,变成一群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响当当的中国人。当新冠肺炎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爆发,我们中有的人果断递上“请战书”,前往一线支援;我们中有的人在自己的家乡勇担防疫志愿者,为保护家乡而战斗;我们中有的人甘愿奉献自己仅剩不多的宝贵物资,只希望中国能尽快打赢与病毒的这一战……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今年不少外国人一开始旁观、怀疑、抨击我们正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101年前列强欺负我们弱小的中国,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然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的爱国运动爆发了。而今年我们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成为了主力军,我们用快速、及时、科学、高效的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以及全国确诊人数和疑似人口不断下降的大数据,充分展示出了我们中国的防疫方案是正确且有效的,是世界上除中国外的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完成的。对比历史的两个时间点,毫无疑问的是我们中国在各个方面都进步了,科学处理问题,民主决策方案。唯一不变的就是人们心中坚定不移的爱国主义精神。它贯穿了我们民族的整个历史长河,有了它,即便在未来再次发生了什么大事件,我相信,结果也总会是相似的成功。

这次冠状病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完全攻克。但中国已经向世界做出了一份让全世界人民都满意的答卷。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下,全世界医疗专家正同心协力得研究病毒、攻克病毒。同样具有生命,但我们人类具有病毒所没有的无穷智慧和坚定信念,相信我们终究成为胜利的一方。

建筑学院

建筑1933班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