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暑期三下乡 > 正文

【我的返家乡实践活动】实习中了解的艰辛

【浏览次数:次 | 发布日期:2020-09-11】

当看到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时,我便欣然地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中的政务实践项目,并于2020年1月7日至1月20日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申都乡扶贫办实习工作,在这期间我全程参与了扶贫办的一系列具体工作,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了走访调研,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能力上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提高,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收获颇多。

刚去实习的第一天,我便跟随着吴主任一起去慰问了办事处各村的贫困户并给他们发放了油和面。这一趟走下来,我亲眼看到了贫困户生活的艰辛,他们生活中的艰难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他们要么身体有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要么得了重病家庭负担沉重、要么家庭遇到重大变故失去了经济来源等等,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困难和艰辛,对照他们生活的艰涩,我深深的感到自己现在的生活简直是太幸福了,我们应该珍惜当下的生活,加倍努力学习。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这些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下,已经全部稳定脱贫,每月都有收入,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基层工作人员对他们也非常的好,帮扶工作做的周到细致,每户都有至少一名机关干部帮扶,每个月帮扶干部都会到贫困户家走访了解情况,帮他们努力寻找脱贫致富的道路,努力将他们带到造血扶贫的路上。张家洼街道还创新推行了“N+积分”扶贫制度,引导贫困户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养成良好习惯,同时要求帮扶责任人必须履行“五必访”制度,确保了贫困群众对脱贫结果、帮扶过程“两个满意”,有效的解决了贫困户发展欲望不强,自我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整个实习期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由中国农行和张家洼街道扶贫办联合为贫困户举办的移动金融服务车活动。活动专门请来了表演团为贫困户进行了演出,还给每户贫困户和贫困学生都发放了苹果、面、油和对联福字等,给他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活动中一位老书法家的事迹让我十分感动——这位年过六十的书法家多年来一直坚持资助一个贫困的小女孩,从小女孩上小学开始他就每月都给她生活费,一直坚持着,在活动现场他还承诺只要他健在,就会一直资助那个女孩考上大学,也希望她能好好学习,寒门出才子。这一幕实在令人泪目,他的坚持、他的大爱无私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我也坚信这份爱心、这份责任将会在一个个人中传承下去,也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微尘”默默地奉献着、默默地注视着,社会也必将越来越温暖,大爱终将照亮社会最阴冷的角落。

在实习过程中,我除了实践工作外,还学习了很多关于扶贫的理论知识,收获满满。其中我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5日至17日于重庆考察期间,主持召开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通过这些理论学习,我对脱贫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基层脱贫工作有了一定的理解,看到各级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看到基层扶贫办处工作人员每天忙碌的身影,看到他们不求回报的奉献付出和不减的工作热情,看到贫困户满意的笑脸和朴素的感谢话语,我相信脱贫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贫困户们也终将会全部脱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脱贫之路还很漫长,我们仍需努力。在扶贫办工作的这些天,我看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加班加点是常事,工作永放第一位;看到了贫困户生活的艰涩,勤俭节约力脱贫,一米一柴总关情;更看到了脱贫工作的落实和脱贫事业的蒸蒸日上,N加结对来帮扶,扶贫事业日日新。虽然就实习了这几天,我却学得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同时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也使我坚信中国终将全面脱贫,全体人民定会迎来更加幸福的全面小康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阳光终将普照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这些天,我又拜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的几篇文章——《我们的好校长习近平同志》、《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与我们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习校长破格录取身体残疾的我》,读完这几篇文章后,我感觉收获颇多、感想颇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学生在校期间的第一任务是搞好学习,学好本领,提高自身素质。要讲求实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有实践的能力和勇气,在实践中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我们应该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找苦吃,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我们一定要也一定会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静谧自怡地刻苦学习,努力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本领,用奋斗书写自己的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青春奋斗正当时,吾辈青年当自强,让我们努力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少年。

学院:电信学院

班级:汽车1933班

姓名:冯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