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旅游学院团总支 > 正文

认真学习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 活动宣传

【浏览次数:次 | 发布日期:2019-11-21】

  11月17日晚自习中,旅游学院团总支,在各班组织学习团课;"认真学习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 "

       本次以"认真学习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 "为主题,为了提高学生对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和领悟。

     此团课的意义:

    1.只要公权力存在,就必须有制约和监督。从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来看,国家治理的关键是治权。我们党很早就开始探索实施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制度。

    2.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根本靠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分工和协同,是党的领导和党的监督相统一基础上的制约监督。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合理分工又协调制约,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这是立足中国国情、科学配置权力、强化权力制约、被实践证明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从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三个方面,对加强权力运行制约作一系列部署,必须系统领会、贯通执行。

    3.实现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程序是行使权力的方式、步骤、顺序和时限。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权力运行必须依制度进行、按程序开展。要合理设定权力运行程序,健全运行程序规则,限制自由裁量权,防止减免、超越,甚 至改变程序和规则;要按照规范和公开的原则,对行使权力的方式、顺序和时限做出明确、具体、严密的设定,建立相应的办事制度、时限制度、审批制度等,充分体现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4.坚持权责统一、精准执纪问责。有权必有责、用权是权力运行的基本原则。

    5.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这一要求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目前在权责配置上,还存在规定权力多、明确责任少,甚至是有权无责等现象。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必须严格职责权限,完善权责清单制度,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以强有力问责督促权力规范运行。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学习到大学生只有认真和了解我们党在今后作出的部署和决策才能更好地跟党走和党统一战线。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只有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修养不断的在学习和生活中才能不断超越自己,更好的在以后的学习当中用心感受党的每次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