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国旗护卫队 > 正文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简介

【浏览次数:次 | 发布日期:2019-07-05】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国旗护卫队

 嘹亮的口号声,唤来了黎明的曙光,唤醒了寂静的校园,雄壮矫健的身影展现着青春的, 整齐划一的步伐,气势雄浑。是军营?是军人?不!这是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道亮丽风景线——国旗护卫队。这些莘莘学子正在用他们的青春捍卫着国旗的尊严,为国旗奉献自己无私的青春。

一、国旗护卫队成立背景及历史

为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加强学生国防意识,在学校的倡导下,学生中一部分肯于吃苦热爱军旅生活爱好者决定成立一个国旗护卫组织。我校国旗护卫队成立于建校初期(具体年代无可考),始称国旗班,是由学生志愿者自愿组成的学生组织。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旗护卫队稍有规模,本世纪初,在历届学生的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因此具体成立时间已不可考2002年学校在广泛的调研与论证基础上,决定由团委牵头负责,各二级学院学生志愿者组建我校第一支国旗护卫组织,并定名为: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其行政管理归校团委负责,业务活动由学生自行组织,由此国旗护卫队成为学生组织中一个半校方半学生的正式组织。

从风雨,逆飞扬!队员们通过严格的军政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思想政治觉悟,以“升旗·降旗·爱旗·护旗”为职责,成为学校一颗璀璨的明珠。自建队以来,国旗护卫队圆满完成了学校每周的升降旗任务,并出色完成了学校司礼任务、军民联谊文艺晚会及清明祭烈士林园等大型活动。

2012年10月25日,校国旗护卫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了十年队庆,第一次正式宣告了国旗护卫队成立日期为2002年10月25日。队庆中现任大队长李登鹏(11级)带领队员们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国旗护卫队,以我火红青春,谱写国旗礼赞;用我生命热血,捍卫国旗尊严;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心系国旗,爱党爱国,完善自我,率先垂范,树立正气,为国旗争光。

武装部副部长兼军事顾问赵卫在队庆中强调,成立国旗护卫队是我校弘扬民族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希望同学们不断努力学习,锐意进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2014年被编入天水市步兵旅炮兵团预备役部队,同年11月28日,在校团委、武装部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军乐队。

2015年,在校团委、武装部的直接领导下,我校国旗护卫队派12人代表预备役122榴炮团参加青铜峡实战演习,荣获集体三等功,我队参加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表现优异,得到军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在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5年9月,“学子返乡”甘肃省大中专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7月,国旗护卫队选派8名队员代表天水市预备役旅炮兵团参加由甘肃省军区组织的军事技能大比武,获得6个项目第一名,一个项目破纪录的好成绩,得到了甘肃省军区的高度称赞和表彰。

2018年我校国旗护卫队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加由甘肃省教育厅和甘肃省军区战备建设区共同举办的“筑梦航天,励志青春。”第二届全省军事训练营活动中个人荣获两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8年我校国旗护卫队前往北京参加由团中央学习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的“青春旗帜——向国旗致敬”第五届全国高校升旗手比赛活动,升旗手骆安团荣获“全国优秀升旗手”荣誉称号,队伍荣获“团体二等奖”,学校“优秀组织奖”

这表明了我校国旗护卫队是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顽、强拼搏、为学校争光的队伍。反映出我校国旗护卫队在大学生国防教育中取得优异成果,标志着我校国防教育工作正逐步走向正规化。

二、国旗护卫队的行政隶属和层级管理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作为我校唯一一支半军事化管理的校级学生组织,属于校团委,由各二级学院学生志愿者组建。现由校团委副书记奚刚负责管理,并聘请武装部副部长赵卫为军事顾问。护卫队具体工作由校团委负责监管和指导,在遵守法律及学校各项制度的前提下独立开展活动,与学校其他校级学生组织平等,协同工作。国旗护卫队在校内外一切重大活动,经团委批准后执行。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正式建立以后,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成为学校的“品牌组织”,在校内乃至整个天水市具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