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

【浏览次数:次 | 发布日期:2021-04-02】

前言

为了加强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管理,完善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建设,使青年志愿者协会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也为了规范志愿者活动、增强志愿者协会内部的纪律性、提高各部门的工作质量与效率,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特制定《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制度》,望大家务必遵守。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是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在校青年学生组成的全校性学生组织。

第二条:本协会是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群众组织,接受共青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的直接领导,统一使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徽、会旗、会歌。

第三条:我协会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本校的校纪校规。

第四条:本协会通过组织和指导我校青年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为学校及社会提供服务,增强广大青年的公民意识,倡导文明、互助的社会风气,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构建和谐校园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五条:青年志愿者需积极、认真的参加团总支、志愿者组织提供的培训,正确认识协会工作的重要性,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并且合理有效安排,发挥各自主观能动性。

第二章 任务

第一条:积极配合学校推行素质教育,倡导志愿者精神,培养和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公德心、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促进在校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第二条:为学校建设及社会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

第七条开展与省内外大中专院校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学习交流和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学校发展的需要,促进我志愿者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第三章 会员

第一条:条凡承认本协会章程、热心公益事业、具备奉献精神,并提出入会申请的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经青年志愿者协会干部审查通过,便可注册成为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

第二条:会员的权力:

1、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参加本协会的活动;

3、获得本协会服务的优先权;

4、对本协会的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5、向本协会推荐会员;

6、请求本协会维护其合法权益;

7、入会自愿、退部自由。

8、第十四条会员的义务:

9、遵守本协会的章程,执行本协会的决议;

10、完成本协会交办的工作;

11、向本协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第三条: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平等关系。

第四条: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平等关系。

第五条:人事纪检部每年定期对会员进行考核:

1、人事纪检部对会员每年3月份、9月份进行例行注册,对考评成绩合格且按时上交个人工作小结的会员才予以注册;

2、会员每次参与志愿服务后,有会员本人填写《志愿者服务手册》,并接受服务者或组织者的认定;

3、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完成工作部交办的任务并取得显著成绩的个人,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

4、会员一学期累计三次无故缺席本工作部活动的,视为自动退部;

第三章 会议制度

1、每周召开一次志愿者全体成员会议,必要时可临时召开。

2、召开大会前必要时可召开各服务社负责人及部门负责人会议。

3、为提高效率,各部门(服务社)可不定期召开内部成员会议,由部门负责人决定时间地点并通知各干事。

4、召开协会全体成员会议应在前一天由办公室发出通知,并由各部门负责人分别通知其下属干事。

5、与会者必须准时到会,不得叫人代替,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如能到者须遵循“部门负责人向办公室请假,干事向部门负责人请假”的原则。

6、会议期间应严格遵守会议纪律,维持会场秩序,积极发言,认真做好会议笔记,手机不得发出响声,不准交头接耳嬉笑打闹。

7、大型会议由办公室做好记录,做好存档材料,未到场者由办公室人员负责传达会议重要内容或通知。

8、协会每次例会由纪检部负责考勤与记录。具体考核标准如下:

①开会没有正当理由迟到早退或事先未与相关负责人说明缘由的采取处罚制度,其中迟到十分钟以内,由办公室给予口头警告批评,并需于次日上交检讨书,由办公室审核记录;迟到十分钟以上,会长副会长罚款十元,其余会员罚款五元,并由纪检部做相关记录。

②会议期间手机发出响声的记小过一次,并进行相关记录。

③协会成员无故缺席三次以上,以自动离会处理。

章 投诉建议

为最大效率地提高工作效率和会员综合素质,本章程特别设定投诉建议相关规定,通过此方法,不断完善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管理与运行,使所有会员在公平公公正的条件下,在完善的制度约束与保护下,不断完善自我,发挥自身优势,锻炼自身能力,充分体现大学生的优秀素质。

1、投诉建议的内容:

①针对本制度与实际操作管理中存在的矛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②对在平时工作和管理中行为懒散,不认真完成任务,甚至妨碍其他人工作的会员进行意见表示;

3、对在工作中表现特别优异的会员可单独进行对其奖励的意见,并附上该成员的表现说明;

4、对青年志愿者协会今后的工作内容或者工作方向提出自己的看法,必要的时候可以将相关资料及策划一起提交;

2、投诉建议的方式:

①将投诉意见信交到青协办公室,由办公室转交至纪检部;

②将投诉意见内容发至纪检部邮箱,邮箱地址:

③发短信、打电话或直接将意见汇报给相关院系服务社社长,并由社长进行记录,交由纪检部;

④直接通过纪检部干事进行传达;

3、接受投诉意见的单位和个人要求:

①在未得到该会员同意的情况下,不得将其姓名及相关信息告知他人;

②接受投诉意见的单位和个人应及时把相关内容交至纪检部进行整理和相关事宜的调查,以便在下次会议上进行讨论和解决;

③进行投诉意见的会员可以采取匿名,接受单位无权要求该会员实名;

④对提出有用意见或是投诉意见属实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表扬,在获得其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公开表扬,并进行相关记录。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青年志愿者协会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日